当前位置: 首页> 课程详情

城市发展战略规划
城市发展战略规划
本课程包括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两个方面。理论教学按照城市战略规划涉及领域,系统梳理学生已学过的相关理论,同时补充新的理论知识。实践教学以“假题真做”的形式,结合校外实践基地建设,以暑期专业集中实习城市作为案例城市,编制案例城市的发展战略规划。课程具有如下特点:(1)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理论为基础,以实践为重点,在强调理论对实践指导作用的同时,重视实践对理论研究重要意义;(2)综合性和战略性相结合。城市是一个复杂的巨系统,因此,课程涉及经济、社会、文化、空间等诸多领域,具有很强的综合性。但同时,作为战略规划,本课程并非面面俱到,而重在有关城市长远发展的关键性和根本的领域;(3)过程性。一方面强调城市规划更重要的是一个过程,而不是结果;另一方面强调作为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有效的城市规划学习是在规划过程中学习,是在“干中学”(Learning by doing)。
929

简要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
城市发展战略规划
学院名称
公共管理学院
课程性质
专业必修课
课程学分
2
教师姓名
郑国
学科门类
管理学
专业类
公共管理类
立项日期
2015-09-15

详细课程信息

授课团队
杨励雅;唐杰
授课对象
城市管理专业本科生
课堂规模
20
开课学期
春季学期
先修课程
城市社会学;城市经济学;城市地理学; 计算机辅助设计
课程背景
1 强化“城市发展战略规划”教学是国际城市规划教育的普遍趋势。1960年代以来,随着城市多元性、复杂性以及发展环境多变性的显著增强,西方各国的规划体系普遍经历了从土地控制向战略引导的转变,典型的城市战略规划如大伦敦战略规划、新加坡概念规划、芝加哥2040等。伴随着西方规划实践的转型,西方规划教育也开始普遍强化“城市发展战略规划”课程建设,各主要规划院校纷纷开设该课程并将其置于规划教育的重要环节。<br/>        2“城市发展战略规划”课程是我校城乡规划学科的特色和优势所在。我国的城市规划教育诞生于计划经济时期,长期以来片面强调物质性规划和空间规划,对规划的社会经济属性重视不足,因此导致规划常常处于“纸上画画,墙上挂挂”的尴尬。我国的城市发展战略规划兴起于21世纪初,其兴起过程本身也意味着我国城市规划从单纯物质规划向社会经济综合规划的转型。我校是以人文社会科学为主的综合性研究大学,与其他规划院校相比,不具有传统的物质规划的优势。但我校具有经济学、社会学和公共管理学等与城市发展战略规划紧密相关的优势学科,这是全国其他高校难以企及的,因此国内规划届普遍对我校的“城市发展战略规划”课程建设以及相关理论研究存在众多的期盼。<br/>        3 “城市发展战略规划”课程也是本专业培养的关键环节。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扎实的理论基础、掌握公共管理相关专业知识、熟悉城市公共事务发展规划与管理的综合应用型人才。“城市发展战略规划”融国际化、战略性、理论性、综合性、实践性和过程性为一体,是促进学生系统学习和全面应用各个学科相关理论、培养学生的综合和战略思维、完整体验城市规划编制过程的关键一门课程,是本专业学生培养的一个关键环节。
课程特点
本课程具有如下特点:(1)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本课程以理论为基础,以实践为重点,在强调理论对实践指导作用的同时重视实践对理论研究重要意义;(2)综合性和战略性相结合。城市是一个复杂的巨系统,因此本课程涉及经济、社会、文化、空间等诸多领域,具有很强的综合性。但同时,作为战略规划,本课程并非面面俱到,而重在有关城市长远发展的关键性和根本的领域。(3)过程性。本课程强调的过程性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强调城市规划更重要的是一个过程,而不是结果;另一方面是强调作为一门实践性非常强的学科,有效的城市规划学习是在规划过程中学习,是在“干中学”(Learning by doing)。
课程类别
应用性课程
成绩评定
平时考核( 50%);
答疑安排
期末考核( 50%)
教学大纲
城市发展战略规划 课程教学大纲  点击查看

学生听课体会

暂无信息,您也可以上传您的上课体会。
 限300字以内。还能输入300字。

©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性教学课程建设网 版权所有 2016  技术支持:微普科技

  您是第 9 9 9 9 9 位访客

RUC研究性教学课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