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于我们

关于中国人民大学研究性教学课程建设网

为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国人民大学秉承”立德树人”的人才培养理念,着眼于“研究型学习制度体系”的建设,先行开展本科人才培养综合改革的研究、规划和论证,于2013年发布《中国人民大学本科人才培养路线图》,围绕路线图所规划的8项制度16个项目逐步推进本科教学改革和建设。

在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的进程中,践行研究性教学,实现教学范式的转变,实现教师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的更新,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究的意识、习惯和能力,始终是改革的重点和难点。中国人民大学坚持课程教学在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将课程教学改革作为教学改革的重中之重,积极探索研究性教学实践,集中建设一批研究性教学课程,发挥其示范和辐射作用,形成了“以研究性教学课程为引领,以全面改造教学过程和环节为任务、全面实现研究性教学方式为目标”的课程教学改革思路。

学校教务处于2014-2015学年秋季学期开展研究性教学专题调研活动, 组织来自18个学院(系)的35名专家和任课教师对25门课程进行了交叉听课和观摩,共听课39人次,井反馈听课情况和改进教学的建议,在此基础上教务处组织相关专家和教师组织专题座谈会。围绕研究性教学以及研究性教学课程建设进行充分的交流和深入的探讨,并就研究性教学的基本内涵和特征、研究性教学课程的相关要求、研究性教学课程建设的目标和措施等形成了共识,就教学设计、教学组织、教学考核、教学评价等方面如何结合学科专业及课程的特

点体现研究性教学的要求提出了广泛的意见和建议。随后,在充分吸收调研和座谈会的意见基础上,教务处于2014-2015学年春季学期制订发布了《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研究性教学课程建设指导性标准(试行)》以及《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研究性教学课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并开展研究性教学课程建设立项申报和评审工作。全校共有18个学院(系)推荐申报课程121门,教务处对全部申报材料进行了认真审核,经专家材料评审和会议评审,最终遴选出《组织行为学》等41门课程作为第一批本科研究性教学课程立项项目,并纳入第五批校级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重点立项项目建设。

为切实推进支持研究性教学课程建设,促进课程建设与课程教学的交流,发挥优秀课程的示范和辐射作用,教务处组织建设了“中国人民大学研究性教学课程网”,同时开设了微信公众号和微信交流平台,欢迎广大师生广泛关注和参与相关交流和建设。

©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性教学课程建设网 版权所有 2016  技术支持:微普科技

  您是第 9 9 9 9 9 位访客

RUC研究性教学课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