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中国社会思潮
当代中国社会思潮
就学科定位而言,政治是社会的骨骼,经济是社会的血肉,思想则是社会的灵魂。社会思潮属于党史、国史、社会史学习与研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当代中国社会思潮源出西方,却与国内改革开放以来的社会实践尤其是各种社会问题密切关联,故而方向和尺度的把握尤为关键;正式讲述各思潮之前,必先教给学生方法、标的、价值判断标准。本课程系统讲述自改革开放以来流行于中国社会的各种社会思潮,分析其兴起原因、传播路径、主要内容、各种表现、行为特征等,力求把握其思想本质与政治诉求,阐述其影响与后果。本课程最大的特色在于以实际存在的问题引导学生对当代中国社会进行深层次考察和认识,拓宽其观察分析问题的视野,淬炼其独立思考能力与问题意识,培养科学的历史观与大局观,提高其政治敏感度与正误鉴别能力等。
1724

©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性教学课程建设网 版权所有 2016  技术支持:微普科技

  您是第 9 9 9 9 9 位访客

RUC研究性教学课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