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课程详情

当代中国社会思潮
当代中国社会思潮
就学科定位而言,政治是社会的骨骼,经济是社会的血肉,思想则是社会的灵魂。社会思潮属于党史、国史、社会史学习与研究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当代中国社会思潮源出西方,却与国内改革开放以来的社会实践尤其是各种社会问题密切关联,故而方向和尺度的把握尤为关键;正式讲述各思潮之前,必先教给学生方法、标的、价值判断标准。本课程系统讲述自改革开放以来流行于中国社会的各种社会思潮,分析其兴起原因、传播路径、主要内容、各种表现、行为特征等,力求把握其思想本质与政治诉求,阐述其影响与后果。本课程最大的特色在于以实际存在的问题引导学生对当代中国社会进行深层次考察和认识,拓宽其观察分析问题的视野,淬炼其独立思考能力与问题意识,培养科学的历史观与大局观,提高其政治敏感度与正误鉴别能力等。
1770

简要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
当代中国社会思潮
学院名称
马克思主义学院
课程性质
专业必修课
课程学分
2
教师姓名
岳明君
学科门类
法学
专业类
马克思主义理论类
立项日期
2015-09-15

详细课程信息

授课团队
岳明君
授课对象
中国革命史与中共党史专业三年级本科生,及任何对此课程有兴趣的外专业本科生
课堂规模
13
开课学期
春季学期
先修课程
中国近代政治思想史、中共党史、当代中国史、当代中国文化与社会、文化大革命史等
课程背景
本专业学生是在系统学习了中国革命史、改革开放史、文化大革命史、当代中国史、政治学基础理论、当代中国政治制度等专业课、并接受了中国近代政治思想史等学术基础训练的基础上,展开对于本课程的系统学习,这就方便了思潮课在极为广阔与丰富的时代背景下,对于由具体社会问题而生发的各种思潮条分缕析、追根溯源,并力求寻找出引导与解决现实问题之道;同时结合西学东进及其中国化的历程、国外社会与思潮发展的现实及其对中国的影响,探索中国思想文化的未来出路,寻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及特色理论的创新路径。
课程特点
1、与现实社会发展极为密切的关联<br/>2、追逐并解析时代热点与焦点话题<br/>3、国内与国际、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表象与内在等相互交织<br/>4、跨学科交叉互涉<br/>5、全方位的课堂内外交流互动
课程类别
跨学科交叉课程
成绩评定
平时考核(70 %);期末考核(30 %)
答疑安排
电子邮件、微信群、智慧课堂等随时交流答疑
教学大纲
当代中国社会思潮 课程教学大纲  点击查看

学生听课体会

胡明路

《当代中国社会思潮》这门课的教授方式主要是通过各小组对某一个社会思潮进行展示,从而使同学们进一步了解社会中的思潮。在准备某一思潮展示的过程中,锻炼了我们收集材料、组织材料、运用材料的能力,通过课堂展示给老师和同学,在展示后会有同学提出不懂的疑问,由展示者进行解答。这样的模式不仅十分新颖还锻炼了小组同学的自主学习能力。总的来说,一学期下来收获颇丰。
2018-05-30

于磊

在这节课上,老师对当代中国社会思潮做了总述和引言,随后由同学们做展示,老师做点评。在准备展示的过程中,同学们大量阅读了相关文献,对当代中国思潮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2018-05-30

王祎玮

当代社会思潮这门课,引起了我对于人生观及各种观点流派的反思。 岳老师讲课生动活泼、引人深思,通过鲜明的事例和多样的方式,让我们在课程之初就对于社会思潮有了一个大体的认识,也对我们之后各自的分组展示提供了总体上的指导。我们通过两三人一组的形式,分别对不同的社会思潮进行了研究,并通过全体学生的讨论,反映自己的观点,进行思维的交流,受益颇多,强烈安利这门课!
2018-05-28

周子衿

岳老师的课,从绪论中的整体剖析,潘晓来信中讨论的人生观话题,从“有思潮之时代,必文化昂进之时代也”到“人生的路啊,怎么越走越窄”,再到每堂课中同学们的展示,让我看到了时代中碰撞的思想火花。那些思潮不仅仅是一个又一个的符号了,它们更加清晰,更成脉络。 每堂课一个小组的展示,很锻炼我们的思考、整理和表达能力。让我们的不再停留在思潮表面而从学理上时代背景上社会反响上都有所思考,更进一步。而我最喜欢的环节是提问环节,思想上的交锋,课堂上互相的提问和解答,当同学们一个又一个问题的抛出和解析时,我感觉我的脑子也在飞速地转动和掌握信息。感谢老师的精心设计和认真点评,让我们能深入研究、激烈讨论、思维共享~
2018-05-28
 限300字以内。还能输入300字。

©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性教学课程建设网 版权所有 2016  技术支持:微普科技

  您是第 9 9 9 9 9 位访客

RUC研究性教学课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