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课程详情

心理学研究方法
心理学研究方法
本课旨在帮助学习者深入地了解心理科学研究的发展过程,理解心理学研究科学性的基本思想,掌握研究的基本程序和方法,清楚衡量心理学研究的基本指标,同时开放地看待现代认知神经及其他学科发展所带来的冲击。本课程在促进学习者养成科研意识和科学态度,切实掌握心理科学研究的常用基本方法和技术方面起着基础性支撑作用。
1493

简要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
心理学研究方法
学院名称
理学院心理学系
课程性质
学科基础课
课程学分
2
教师姓名
胡平
学科门类
理学
专业类
心理学类
立项日期
2015-09-15

详细课程信息

授课团队
胡 平
授课对象
心理学系本科生
课堂规模
35
开课学期
春季学期
先修课程
实验心理学
课程背景
随着现代心理学研究及相关学科,比如认知神经科学的快速发展,心理学的很多研究思想和范式也在发生着快速变革,如何掌握以及理解一门古老而又迅速进化学科的基本思想是本科阶段心理学学生的极大挑战,而心理学研究方法,则是协助学习者理解心理学的基本假设,梳理心理学专业知识发展路径以及形成心理学学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依据。
课程特点
鼓励学生通过深度学习、自主学习、同伴学习,掌握心理学的基本方法,做到科学地看待心理学的基本问题,并且将研究方法的科学视角带入日常生活。
课程类别
方法类课程
成绩评定
平时考核(占平时成绩的50%);期末考核(占平时成绩的50%)
答疑安排
每次授课安排随堂提问答疑;学期末安排讨论课进行集中答疑。
教学大纲
心理学研究方法 课程教学大纲  点击查看

学生听课体会

唐楠棋

课本中的内容倒不是课堂的重心,对于课本知识的灵活应用则是老师所侧重的地方。在课堂上,老师一直在帮助我们找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将之前学习过的相关内容结合成体系,注重自学与听课的结合、知识与实践的统一,在增长知识的同时更加培养了大家研究性学习的能力。从授学生以鱼到授人以渔的转变可能是这节课最大的特点。
2017-04-16

杨波

胡平老师讲课很有特点。一是老师注重学生的互动过程,包括课堂提问、课后讨论,要求学生与老师眼神交流等;二是注重学生的主动学习,让学生在实践中摸索一个科学研究所具备基本内容并逐渐完善;三是讲课风趣幽默,笑声爽朗,增加了学生的积极性与互动效果。 还有,老师喜欢说“anyway”“请看着我”。
2017-04-13

陈帝池

老师讲授的内容既深入厚重又浅出易懂,由如何开展一个我们想做的研究出发,最后落脚到如何用研究、知识和学科来推动社会的发展。课程讲授方式也比较轻松诙谐,并穿插了讨论、辩论和互动等环节。同学们也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提出并实践着自己感兴趣的研究。
2017-04-12
 限300字以内。还能输入300字。

©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性教学课程建设网 版权所有 2016  技术支持:微普科技

  您是第 9 9 9 9 9 位访客

RUC研究性教学课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