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课程详情

环境微生物学与实验
环境微生物学与实验
与动植物相比,微生物肉眼难见,摸不着,听不到,似乎无足轻重。但你是否知道,我们时刻都生活在微生物的“海洋”中,人身体上的微生物和我们的生老病死息息相关。想了解微生物和真实的你“自己”,欢迎进入环境微生物学课程!<br/>认识生命、尊重生命、关爱生命。21世纪的微生物学与多学科相互渗透、相互促进,与人类健康、生活休戚相关,对社会、经济发展影响日益深入。环境微生物学课程让你了解当代生命科学的最新成就,使你看到基础知识的延伸及与相关学科的密切联系,满足并激发你的求知欲。
1094

简要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
环境微生物学与实验
学院名称
环境学院
课程性质
专业必修课
课程学分
3
教师姓名
郑祥
学科门类
工学
专业类
环境科学与工程类
立项日期
2015-09-15

详细课程信息

授课团队
郑祥教授 程荣副教授
授课对象
环境科学,境工程专业本科生
课堂规模
10-25
开课学期
春季学期
先修课程
大学化学,普通生物学
课程背景
本课程为环境科学与环境工程专业本科生的必修基础课。通过学习微生物的形态结构、生理生化、生长繁殖、遗传变异、生态分布、传染免疫、分类鉴定以及微生物与其他生物的相互关系及其多样性,在环境科学与环境工程以及公共卫生安全等方面的应用,了解该学科的发展前沿、热点和问题,使学生牢固掌握微生物学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了解微生物的基本特性及其生命活动规律,为学生今后的学习及工作实践打下宽厚的基础。
课程特点
1. 以现代观点审视和重新组织教学内容,使课程的内容和结构、概念的提法、名词的解释和语言运用等都适合现代生物学迅速发展的要求,建立新的、优化的环境微生物学课堂教学体系。
2. 在课堂教学中以“打开窗口”、“安装接口”的方法反映当代微生物学科的成就,使学生在学习基础知识的同时,通过一定的“窗口”看到学科发展的前沿,通过“接口”看到目前学的基础知识与前沿的接轨,看到基础知识的延伸及与其他相关学科的密切联系,使学生在学习基础知识的同时获得一定量的最新信息,满足和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主动学习的兴趣。
3. 采用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手段辅助教学,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
4. 课堂教学与学生的课后复习、讨论及专题讲座相接合,并注意通过各种渠道保持与学生的联系,随时了解他们对教学的意见和要求,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
课程类别
应用性课程
成绩评定
平时考核(50 %);期末考核(50 %)
答疑安排
每周二上午10:30-11:30环境学院246办公室
教学大纲
环境微生物学与实验 课程教学大纲  点击查看

学生听课体会

暂无信息,您也可以上传您的上课体会。
 限300字以内。还能输入300字。

©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性教学课程建设网 版权所有 2016  技术支持:微普科技

  您是第 9 9 9 9 9 位访客

RUC研究性教学课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