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课程详情

中级财务管理
中级财务管理
本课程主要内容包括正确理解财务的本质、掌握计算任意付息频率债券在任意时间价值的正确方法、计算股票价值的正确方法和投资评估与决策的正确方法,培养学生能够正确考虑投资中的实物期权和全部风险确定贴现率、计算公司最优资本结构(债务比率)的正确方法,掌握银行贷款决策(含利率确定)的基本技术。所谓正确方法这里是指经过严格逻辑推导得到的具有理论合理性和应用可行性的财务/金融(定量)模型。
1323

简要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
中级财务管理
学院名称
商学院
课程性质
专业必修课
课程学分
3
教师姓名
张志强
学科门类
管理学
专业类
工商管理类
立项日期
2015-09-15

详细课程信息

授课团队
张志强、俞明轩
授课对象
商学院财务专业本科学生
课堂规模
40
开课学期
春季学期
先修课程
经济学基础、财务概论、会计概论
课程背景
上世纪50年代,Markowitz的证券选择与投资组合理论(1952)的发表,展示出风险与收益定量权衡的思路与方法,标志着财务与金融(finance)科学从经济学中独立出来,成为一门富有理论潜力的新兴科学。其后30年,是财务和金融科学大发展的时代。MM模型I和II(Miller and Modigliani,1958,1963)、Gordon增长模型(Gordon,1962)、资本资产定价模型(Sharpe等,1964)、期权定价的Black-Scholes模型(Black,Scholes,Merton,1973)和二项树模型(Cox,Ross,Rubinstein等,1979)等若干重大科学发现相继问世,奠定了财务与金融科学发展的基础。其后的时间,至今已经有30多年,虽然财务与金融研究更为空前繁荣,但理论进展却极其有限,鲜有能与前30年相提并论的科学发现。<br/>    30多年学科发展的停滞,造成了财务教学中的困惑,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主流理论中还有很多财务问题没有讲清楚。另一方面,主流理论中还有许多根本问题没有解决或没有彻底解决。主流理论中没有讲清楚或没有解决好的问题就构成本课程研究与探讨的内容。
课程特点
现实问题为出发点;解决问题为目的地;价值导向——综合权衡风险与收益得出价值结论;决策思维——事先的定量分析而非事后的统计描述; 严谨逻辑——基于专业逻辑得出具有唯一性与正确性的结论;专业方法——即定量权衡风险与收益的方法,体现财务/金融特色与优势
课程类别
应用性课程
成绩评定
平时考核(50 %);期末考核(50 %)
答疑安排
每周上课前后各半小时,期末答疑时间地点另行安排
教学大纲
中级财务管理 课程教学大纲  点击查看

学生听课体会

暂无信息,您也可以上传您的上课体会。
 限300字以内。还能输入300字。

©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性教学课程建设网 版权所有 2016  技术支持:微普科技

  您是第 9 9 9 9 9 位访客

RUC研究性教学课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