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课程详情

实验经济学
实验经济学
课程主要讲述实验经济学(EE),兼带行为经济学的内容(BE)。这一课程主要基于课堂讲解、阅读文献、课上实验以及课后作业。方法论的部分将会包括实验室试验和网上实验,以及实验设计。我们的在线实验使用的是 Moblab: http://www.moblab.com/
2800

简要课程信息

课程名称
实验经济学
学院名称
经济学院
课程性质
专业选修课
课程学分
3
教师姓名
王湘红
学科门类
经济学
专业类
经济学类
立项日期
2015-09-15

详细课程信息

授课团队
王湘红教授
授课对象
本科生三年级
课堂规模
6
开课学期
春季学期
先修课程
经济学原理;计量经济学或数据分析基础
课程背景
实验经济学(EE)是较为新兴前沿的经济学分支。在实验经济学中,经济学家在挑选的受试对象参与下,按照一定的游戏规则创造与实际经济现象相似的实验室环 境,通过改变实验参数,对实验数据分析整理,用以检验已有的经济理论及其前提假设、或者发现新的理论,或者为一些决策提供理论分析。随着实验经济学迅速发展,逐渐科学化和规范化,越来越多的主流经济学杂志不断刊登实验经济学论文。2002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颁给了Vernon Smith和Daniel Kahneman, 标志着实验经济学和与之密切相关的行为经济学(BE)的繁荣发展和在经济学中的地位。
课程特点
课程以实验经济学和行为经济学理论为基础,兼具课堂教学、网上实验、实验室实验、课外实地调研与实验开展,不局限于课堂授课,采用微信平台、经济学实验室等多种手段开展经济学实验,研究包括共享经济和收入公平问题等现实经济问题,能够使学生将经济学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课程同时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包括如何依据经济学理论设计实验,开展实验和收集数据的相关技术(例如,实验室ztree编程,网络实验平台,微信实验平台),以及运用计量经济学知识和行为经济学知识对数据进行分析。
课程类别
应用性课程
成绩评定
平时考核40%,期末考核60%
答疑安排
随堂答疑、通过邮件和微信等答疑
教学大纲
实验经济学 课程教学大纲  点击查看

学生听课体会

王湘红

实验经济学对本科生来说是一门新型课程,对于培养学生的研究能力和实践能力具有重要意义。在课程中学生需要自行发现问题、设计实验验证、编写ZTREE程序、分析实验数据、写作研究计划和研究报告,能够充分锻炼学生的学术能力和实验能力。对于培养本科生向研究生阶段的过渡以及在后续研究中选择前沿性研究领域具有重要帮助。有学生反馈,从该课程中学到的东西最多。 随着Richard Thaler 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行为与实验经济学已经称为主流经济学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本课程的设置对于学生把握前沿研究领域具有重要作用。建议学校给予实验教学和实验室建设更多的支持。
2018-03-29
 限300字以内。还能输入300字。

©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性教学课程建设网 版权所有 2016  技术支持:微普科技

  您是第 9 9 9 9 9 位访客

RUC研究性教学课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