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简讯

统计学院本科研究型课程——非参数统计:两院合力共创优质课堂

2017-12-21 11:01:59    浏览次数:5228

12月11日,13名中外专家组成的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正式开始中国人民大学的进校考察工作。考察第一天就选择了我院研究型课程试点课——非参数统计。非参数统计作为我院本科课程的一张名片,课程以学生的研究和试验为核心,通过研究性课堂教学设计,倡导积极民主的课堂气氛,以师生的成功协作为教学目标,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教学中,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学习和组织能力,在良好的讨论气氛中掌握核心非参数统计理论和方法,运用非参数统计方法和统计编程软件R分析数据,激发学生的统计创新灵感。

当天课程主讲教师王星老师完整地示范了一堂50分钟的案例课。案例教学由问题情景导入、方法思辨、团队讨论和亮点展示四个环节依次构成,目的是创建良好的师生交流环境,让学生在轻松的氛围中实现高效的学习。在问题导入环节中,授课教师往往通过现实中发生的真实事件对案例背景进行生动的介绍,从而将学生的思考带入到问题中去,培养学生对于统计发生场景的现实感;在方法思辨环节中,组织学生以辩论等方式表达自己对统计学方法的理解,培养学生应变能力和思考力;在团队讨论环节,学生们将以小组的形式,对案例中要解决的问题进行讨论、交流,最终找到解决思路与方法。学生们在这样的过程中逐渐培养自己的团队协作能力和交流沟通能力。课堂讨论、试验编程、分组讨论、课堂辩论等多样化的课堂组织技巧,引导学生参与课堂规划,营造良好的讨论气氛;最后,在成果亮点展示环节中,各个小组会将本组的讨论成果进行展示,同时也要接受老师和同学们的提问。通过这种方式,培养了学生们准确表达观点的能力以及理性面对质疑的能力。

非参数统计作为一门研究型课程,不仅仅要求学生掌握理论知识,更关注于对学生实际操作能力的培养,包括洞察问题能力、数据驱动的求解能力和信息修复的能力。另外,本课程另一个突出的亮点是邀请了大数据研究院朱利平教授共同授课,朱利平教授是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及中组部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计划的引进人才。由两个学院本土教授和海归教授共建一门课的做法在我校本科课堂上还十分罕见,这也是统计学院在探索高端海外人才提升本科基础教学品质的创新实践。两位教师各自教学风格特色鲜明,对学生的影响互为补充,教学方式不拘一格,均衡使用多种教学方法,以此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究的意识和能力。

非参数统计课程通过这些精心设计的教学方式,使学生们不仅在课堂上学到了专业的理论知识,同时也使学生们学习到了实际解决问题的能力。不仅增长了学生们的专业技能,也在塑造学生人格品性上发挥了巨大作用。

©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性教学课程建设网 版权所有 2016  技术支持:微普科技

  您是第 9 9 9 9 9 位访客

RUC研究性教学课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