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简讯

中国人民大学召开2015-2016学年秋季学期本科研究性教学建设课程教师座谈会

2016-11-21 10:34:43    浏览次数:2394

为进一步了解本科研究性教学课程立项项目进展情况,落实项目建设要求,加强各门建设课程教师之间的交流,10月16日下午,教务处在国学馆123会议室组织召开2015-2016学年秋季学期本科研究性教学建设课程教师座谈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龙永红教授主持。本学期开课的本科研究性教学建设课程负责人和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上,各门建设课程负责人就课程建设情况、课程组织情况、面临的主要问题、采取的措施、课程建设和授课的体会进行了简要汇报。与会人员还就立项课程的教材建设、课堂教学时间安排、教学环节的实施、课程资源建设、课程考核方式、考核成绩等一些共性问题进行了讨论,提出了建议,针对一些具体问题交流了做法和经验。龙永红处长认真听取了各门课程的建设情况,并对一些重要问题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和探讨,对学校相关政策和要求进行了进一步的解读。

龙永红处长总结指出:本科研究性教学课程建设工作是以课程教学改革为中心,全面落实研究性学习制度的重要抓手,学校给与了高度的重视和支持。每一门研究性教学课程的建设的目的不仅仅是该门课程本身的建设,而是要发挥推动课程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转变的引领和示范作用,在这个意义上,先期实施建设的课程负责人都是先行者和探索者。开课一个多月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相关工作正在逐步推进,并取得一些效果。针对目前课程建设进展和实际教学情况,各门课程需要在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加强落实:(一)认真梳理《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研究性教学课程建设指导性标准(试行)》的各项要求,进一步明确各门课程的建设目标,建设内容,落实各项具体措施,力求建设实效;(二)结合课程教学的实际和课程建设成果,进一步修订完善研究性教学建设课程教学大纲,教学大纲的格式和内容符合课程建设标准,切实反映研究性教学的特点和要求;(三)认真做好研究性教学课程资源建设工作,为研究性学习提供基本的支撑,要注重教学积累,收集整理包括课程讨论、交流、学生学习体验与学习成果等教学行为和环节方面的资料,形成教学档案,使之成为帮助后续学生选课和学习的重要资源,为其他教师开展研究性教学做好示范;(四)在教务处的支持下做好研究性教学课程网站建设,使之成为教学资源和互动教学的平台,并为后续教学研究性教学提供坚实的基础和保障;(五)鼓励开课教师互相听课观摩,互相交流学习,注意通过教务处设立的研究性教学课程微信公众号及时发布教学信息,交流教学经验和体会;(六)注重课程教学和课程建设的研究和总结,加强研究性教学课程宣传和推广。

最后,龙永红处长强调指出:推进教学方式转变一直是教学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在研究性教学课程建设的过程中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困难是自然的,也是在预想之中的,希望通过参与建设的各位老师和教务处共同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实,稳步推进各项建设。

                                                                    教务处

                                                                    2015年10月19日

©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性教学课程建设网 版权所有 2016  技术支持:微普科技

  您是第 9 9 9 9 9 位访客

RUC研究性教学课程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