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简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简讯

人民大学召开第一批(2015)本科研究性教学课程立项建设项目启动部署会

2016-11-21 10:31:55    浏览次数:2675

为规范本科研究性教学课程立项项目管理,有效发挥项目经费使用效益,做好立项项目建设,6月17日下午,教务处在逸夫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组织召开第一批(2015)本科研究性教学课程立项项目启动部署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龙永红教授主持。相关立项项目负责人、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及其他对本科研究性教学课程有兴趣的教师4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龙永红处长简要介绍了学校对本科研究性教学课程建设的要求、立项项目验收标准、立项项目经费的管理和划拨以及学校层面制定的相关激励政策等。他指出,本科研究性教学课程建设工作是推动课程教学方式和学生学习方式转变,落实本科人才培养路线图的重要抓手。希望各立项项目负责人结合学校对本科研究性教学课程建设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厘清立项课程建设目标和内容,继续细化、完善立项课程建设计划和教学大纲设计,切实全面促进课程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会议邀请了劳动人事学院石伟老师、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于亢亢老师分别就本科研究性教学建设课程《组织行为学》和《市场营销》的立项项目设计进行参加会议的教师们就立项课程的课堂教学时间安排、教师工作量核算、学生学习安排等进行了提问。龙永红处长对教师们关心的问题分别作了回应。

本科研究性教学课程建设是学校为贯彻落实本科人才培养路线图,建立健全研究型学习制度,积极探索研究性教学实践,促进教学方式转变和学生自主学习、自主探究的习惯养成与能力提升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2014-2015学年秋季学期,教务处组织开展部分研究性教学课程教师互相观摩听课活动,邀请到来自18个学院(系)的35名专家对25门研究性教学课程进行了交叉听课观摩,合计观摩次数为39人次。参加听课的专家对听课结果进行了反馈。期间,教务处还召开专题座谈会,邀请财政金融学院、法学院等部分教师代表,围绕研究性教学工作以及研究性教学课程建设规范和标准制定进行了经验分享和深入探讨。

本学期,教务处在前期调研座谈基础上,修改完善并发布《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研究性教学课程建设指导性标准(试行)》和《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研究性教学建设课程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并组织开展了第一批中国人民大学本科研究性教学课程立项建设工作。全校共有18个学院(系)推荐申报课程121门,经过评审,最终确定《组织行为学》等41门课程为第一批本科研究性教学课程立项项目。其中,有19门课程于2015-2016学年秋季学期开设,欢迎广大教师观摩交流。学校自2013级本科生起,实施双选认证制度,所有课程按照一定程序和比例面向本科生开放,欢迎有兴趣的学生选修研究性教学建设课程。

中国人民大学第一批(2015)本科研究性教学课程立项项目表

序号

学院名称

课程名称

课程负责人

1

财政金融学院

金融时间序列分析

张成思

2

财政金融学院

企业信用管理

关伟

3

财政金融学院

保险法

张俊岩

4

财政金融学院

保险资金运用

许荣

5

法学院

经济法学(逆向教学)

宋彪

6

法学院

宪法案例分析

张翔

7

法学院

行政法案例分析

喻文光

8

公共管理学院

城市发展战略规划

郑国

9

公共管理学院

社会调查研究方法

唐杰

10

公共管理学院

公共管理中的法治问题

吴鹏

11

公共管理学院

公共管理案例分析

王丛虎

12

国际关系学院

当代西方政治思潮

张广生

13

国际关系学院

亚太政治与经济

王星宇

14

国学院

《红楼梦》研究

李萌昀

15

环境学院

环境管理体制分析

石磊

16

环境学院

环境微生物与实验

郑祥

17

经济学院

世界经济学

关雪凌

18

经济学院

实验经济学

王湘红

19

劳动人事学院

组织行为学

石伟

20

历史学院

世界现代史

王皖强

21

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代中国社会

宋学勤

22

马克思主义学院

当代中国社会思潮

岳明君

23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

农村政治学

仝志辉

24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

市场营销

于亢亢

25

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

食品安全与质量管理

李佳洁

26

商学院

中级财务管理

张志强

27

商学院

资产评估

俞明轩

28

统计学院

非参数统计

王星

29

心理学系

心理学研究方法

胡平

30

心理学系

社会心理学

邢采

31

心理学系

认知神经科学

温晓通

32

新闻学院

广告创意与表现

王树良

33

信息学院

博弈论

张倩伟

34

信息学院

人工智能

胡鹤

35

信息学院

移动平台应用开发

杨刚

36

信息学院

程序设计实践

孙辉

37

信息资源管理学院

政府网站建设

杨孟辉

38

信息资源管理学院

文件与档案管理技术

钱毅

39

哲学院

西方经典普及系列:政治哲学导论

张旭

40

哲学院

当代哲学热点问题

臧峰宇

41

哲学院

人生哲学

张霄

©

 中国人民大学研究性教学课程建设网 版权所有 2016  技术支持:微普科技

  您是第 9 9 9 9 9 位访客

RUC研究性教学课程建设